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医学物理分会2007年度工作总结及2008年度工作安排

   

    学物理分会在科协、生物工程学会的领导下,通过全体委员和会员的辛勤劳动,圆满完成2007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总结2007年的工作,并介绍2008年的工作计划。

一、学术活动

1.成功举行第7届亚太地区医学物理学术年会暨第13届中国医学物理学术年会

会议于2007年8月23-27日在中国安徽省黄山市举行。会议正式注册代表376人,其中中国代表313人、韩国代表32、美国代表11、中国香港4、 其它国家代表16。AFOMP、CSMP、IOMP、NACMPA、蚌埠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和和黄山市人民医院的主要领导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的主题是现代医学影像与肿瘤治疗的结合。大会共收录论文摘要225篇,其中放射肿瘤物理学160篇、影像物理学24篇、医学物理教育14篇、激光和生物力学等专业26篇。大会学术委员会推荐161篇论文做口头报告,其它64篇收录论文集。口头报告分医学影像、放射治疗、其他专业三条线(Track),分别在大会设立的一个主会场和一个分会场中进行。

邀请了24位国内外知名专家讲继教课程和(或)做特邀报告。专家课程和报告涵盖了CT、PET、MRI成像原理及应用,调强放疗的计划设计和实施以及质量保证、图像引导放疗、放射治疗中的射线防护等方面的内容。大会还就不同国家和地区医学物理的教育和培训以及职业发展情况组织了专题讨论会。

2.下属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学术活动,组织多次学术会议

医学物理分会下属共7个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以独立或与其它学术团体联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学术活动,促进学科发展。独立组织的学术活动有3次:血液流变学专委会在天津组织了一次全国性委员会,与会代表约200人;京津冀放射物理专业组举办了两次学术会议,每次与会代表约150人。

二、组织工作

1.定期召开委员和常务委员会议

医学物理分会定期召开委员和常务委员会议,商讨学会的各项工作。2007年8月4日在北京召开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扩大会议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2007.08.23在安徽省黄山市召开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和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007.10.10在北京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会议。

2.顺利完成委员会的换届工作

领导班子在学会工作中起着领导核心作用。根据上级指导,依据分会章程,2007年8月顺利完成委员会的换届工作,更新了大约1/3的委员。新的领导班子更年轻,更有活力。大家对抓好学会工作充满信心。

3.完成会员的重新登记工作

在生物工程学会的统一领导下,医学物理分会充分发挥委员的骨干作用,圆满完成会员的重新登记工作。据初步统计结果,医学物理分会现有高级会员29人,普通会员227人,学生会员45人,共计301人。

三、学术期刊

学术期刊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医学物理分会主办《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杂志已成为中国核心源期刊,2007年出版6期。遵照新闻出版署的要求,完成了杂志的重新登记工作。

四、2008年的工作计划

医学物理分会在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和第一次常务委员会议讨论确定了2008年的工作计划,主要内容包括:

1.召开第13届中国医学物理学术年会。与北美华人物理师协会合作,同期召开医学物理国际会议。会议定于2007年11月在北京召开。

2.要进一步增强学会的凝聚力,探索学会为会员服务的新举措。丰富医学物理分会网站的内容,办好专为会员服务的专栏。

3.加强分会对主办杂志的管理。通过杂志编辑委员会与编辑部的分工合作,把好杂志的质量关,提高杂志的发行量。

4.继续分会的多年努力,宣传医学物理学科,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加入医学物理师的队伍,呼吁政府部门重视医学物理师在医疗服务中的重要作用,争取早日在医疗机构中建立医学物理师的职称体系,在大专学校建立医学物理学科。

五、结束语

2007年学会工作在学术交流、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相信,学会工作在2008年将能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成绩,服务于会员,服务于社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医学物理分会

200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