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卫生部就建立医学物理师制度到医科院肿瘤医院调研

   
   
2月4日,卫生部监督局、人事司和医政司相关领导到医科院肿瘤医院调研建立医学物理师制度事宜,董碧莎党委书记出席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依次参观了放射治疗科的模拟定位机室、计划室和加速器室,随后在诊断楼318会议室与我院领导、专家座谈。座谈会上,首先由放疗科戴建荣副主任介绍了我国医学物理师的现状、对放射治疗的重要性和建立医学物理师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董书记代表医院对医学物理师从职业发展、职称晋升和教育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指出我院作为全国肿瘤防治中心,有责任也有义务推动全国物理师制度的建立。放疗科李晔雄主任,医院首席专家余子豪、殷蔚伯、胡逸民和陈盛祖也都从各自专业角度对医学物理师制度的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卫生部领导在座谈中也表示,陈竺部长非常重视此事,监督局也就此事建议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医学物理师列为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职务系列,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商教育部在高等院校开展医学物理学专业教育;并在起草《放射损伤防治管理条例》中明确提出医学物理师制度的建议。

   相信通过本次调研将加快促进我国物理师制度的建立,更好地提高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质量和防护安全,满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

(撰稿:医科院肿瘤医院邱亭林,2010.02.8)

卫生部领导参观CT模拟定位机室
座谈会上董书记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