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2009年度工作总结及2010年度工作计划


    医学物理分会在科协、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领导下,通过全体委员和广大会员的辛勤劳动,圆满完成2009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总结2009年的工作,并介绍2010年的工作计划。

一、学术活动

1.成功召开放疗设备质量保证培训班

    培训班于2009年8月11-15日在沈阳召开。此次培训班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CSMP)和北美华人物理师协会(NACMPA)联合主办,由辽宁省肿瘤医院承办。

    培训班邀请了国内外15位资深专家授课,正式注册代表172人,实际听课人数接近300。开幕式上,胡逸民教授、Charlie Ma教授和杨亚斌书记分别代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北美华人物理师协会和辽宁省肿瘤医院致贺词。

    本次培训班主题是“放疗设备的质量保证”。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实习两部分,内容包括加速器主机的验收测试和质量保证、加速器选件的验收测试和日常质量保证、治疗计划系统的验收测试和日常质量保证、CT模拟机的验收测试和日常质量保证、和后装治疗机的QA。

    短短四天的集中学习,在授课老师的辛勤努力和学员的认真学习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班时间紧凑、安排合理、实用性强、收效甚大,纷纷要求培训班应连续定期举办下去,为国内医院和科研单位培养更多的医学物理专业技术人才,更好地发挥医学物理分会在物理师继续教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2. 成功举办长江2009国际医学影像物理和工程大会

    医学物理分会和中国电子学会生命电子学分会、北美华人医学物理师协会(NACMPA)、北美华人医用磁共振成像协会(OCSMRM)共同于2009年10月23-25日在中国南京召开长江2009国际医学影像物理和工程大会。会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与会代表近200人,口头报告论文120篇。

3.启动为期两年的网络剂量学培训项目

    经过多年的准备,医学物理分会在瓦里安医疗系统 (Varian Medical Systems) 的支持下,终于启动了为期两年的网络剂量学培训项目(Dosimetry Training Tool, DTT)。该项目使用由美国斯坦福大学 (Stanford University) 研发的基于网络的医学剂量学培训课程。从北美使用情况看,该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方便在职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自助学习。首期学员92名,大部分学员是在医院临床工作的年轻物理师,少部分是正在接受医学研究生教育的学生。

    为保证学习质量,医学物理分会成立DTT项目指导小组,负责项目的日常管理,为学员们建立学习该项目的渠道, 安排导师密切留意学生们的学习进度,并解答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学员需要在两年时间内完成长达500-600小时的在线课程学习并通过测试。瓦里安医疗系统将利用其新设立的北京教育中心 (Beijing Education Center) 提供针对项目学员的实际操作培训,邀请资深物理师培训学员的实际操作技能。

    健康报和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了项目启动情况。

4.与靶向治疗分会联合主办“全国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技术研讨会”

    两个分会于2009年5月22-24日在苏州联合主办“全国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技术研讨会”,与会代表约200名。

5.下属专业委员会和专业学组积极开展学术活动,组织多次学术会议

    医学物理分会下属共7个专业委员会和两个地区性学组(京津冀鲁放射物理专业组和江浙沪临床放射物理专业组)。专业委员会以独立或与其它学术团体联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学术活动,组织学术活动3次:生物医学信号和图像处理专委会、与激光医学专委会联合召开学术会议,与会代表约60人;京津冀放射物理专业组举办了题为“医用辐射安全”的研讨会,与会代表约200人;江浙沪临床放射物理专业组举办一次学术会议,有仅三百名医学物理和放射治疗专家参加,杨福家和陈达院士到会作主题报告。

二、组织工作

1.召开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常委扩大会议

    会议于2009年8月11日在沈阳鸿翔宾馆召开。应到委员39名,实到28名。会议讨论制定了2010年工作计划,听取2009放疗设备培训班的主办情况报告和长江2009国际医学影像物理与工程大会筹备情况报告。

2.支持召开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第六届编委会第二次会议

    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是医学物理分会的会刊,挂靠在南方医科大学。为了加强对杂志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医学物理分会会同南方医大于08年底完成编委会的换届工作,组成第六届编委会,同时召开了首次会议。今年又支持编委会于5月29-31日召开第二次会议。

三、国际交流

1.积极组织参加世界医学物理和生物医学工程大会

    按照总会要求,积极组织医学物理分会会员参加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世界医学物理和生物医学工程大会(WC2009),为中国大规模参会做出了贡献。

2.积极参加国际医学物理组织(IOMP)和亚太医学物理联盟(AFOMP)的活动

    分会主要领导积极参加IOMP和AFOMP的活动。在今年9月WC2009期间,分会主委胡逸民教授当选为IUPESM(国际医学物理和医学工程科学联盟)委员会委员(共有15名委员),任期4年(2009-2012);仅仅一个月以后,胡逸民主委在第九届亚太医学物理组织(AFOMP)年会上,当选为AFOMP副主席(2009-2012),并将于2012年自动接任亚太医学物理组织主席。

四、2010年的工作计划

    医学物理分会在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常委扩大会议讨论确定了2010年的工作计划,主要内容包括:

1.召开第15届中国医学物理学术年会。与北美华人物理师协会合作,同期召开医学物理国际会议。会议定于2010年8月18-22日在上海召开。

2.继续执行网上剂量学培训课程项目,计划8月份长城2010国际医学物理大学期间召开中期总结会。

3.要进一步增强学会的凝聚力,探索学会为会员服务的新举措。丰富医学物理分会网站的内容,办好专为会员服务的专栏。

4.加强分会对主办杂志的管理和支持。通过杂志编辑委员会与编辑部的分工合作,把好杂志的质量关,提高杂志的发行量。

5.继续分会的多年努力,宣传医学物理学科,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加入医学物理师的队伍,呼吁政府部门重视医学物理师在医疗服务中的重要作用,争取早日在医疗机构中建立医学物理师的职称体系,在大专学校建立医学物理学科。

五、结束语

    2009年分会工作在学术交流、组织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相信,分会工作在2010年将能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大的成绩,服务于会员,服务于社会。

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医学物理分会

20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