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2012 IAEA地区培训课程

--现代放疗技术实施规范培训班成功举办

 

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和中国医学物理分会放射物理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12 IAEA地区培训课程--现代放疗技术实施规范培训课程于201294日-8日在北京天坛饭店成功举办,来自11个亚洲成员国(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蒙古国、缅甸、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越南等)的100余名物理师、技师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开幕式于201294日上午在天坛饭店天坛厅举行。开幕式由IAEA临床物理师培训项目中国协调员戴建荣研究员主持,石远凯副院所长到会致欢迎辞。放疗科李晔雄主任、胡逸民教授、核医学科陈盛祖教授和国际交流处唐辉副处长也到会祝贺

 

 在为期五天的培训课程中,由加拿大伦敦区癌症治疗中心(London Regional Cancer Program物理室主任 Jake Van Dyk教授、美国纽约纪念Sloan-Kettering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首席物理师Howard Amols教授、 悉尼大学医学院(Central Clinical SchoolThe University  of Sydney)放射物理实验室主任Paul Keall教授、北卡纳大学(East Carolina University)物理系Yuanming Feng教授及戴建荣研究员担任授课专家,此次培训班将讲课和实习结合在一起,内容以放疗计划设计和放疗影像使用规范为重点,围绕计划系统验收测试、计划影像使用、计划设计和评估、计划核对、调强验证、摆位误差控制、图像引导放疗质控等方面进行针对性培训,旨在指导和规范放疗计划的合理设计及治疗的安全准确实施。上课期间,学员踊跃提问,场场报告座无虚席;课后实习也积极参加,会场临近关门都不愿离开。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和相关先进放疗设备。

 

 

闭幕式上学员们先后发言,一致认为这期培训班非常成功,培训内容很丰富,既有理论讲授,又有实验操作演示,不仅学到了许多现代放疗的新知识、新技术,而且增进了IAEA各成员国同行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了友谊。授课专家对本届培训班组织也给予高度评价,称赞所有的安排都能准时进行,实习条件是历次培训班最好的。最后,戴建荣研究员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感谢授课专家的认真教学和学员们的勤奋学习,感谢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年轻同事的辛勤劳动。培训班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明辉

201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