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中国特色医学物理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略论并祝贺我国高等院校将开设医学物理专业教育

 

袁红敏 姜岐山 谭宝英

 

 

    2011年6月25日,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传来喜讯,从去年至今年学科调整中,在已公布的110个一级学科中,全国医学物理学界和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学分会普遍关注的“医学物理学”未能作为一级学科设立,作为“医学物理专业”虽说“难产”然而终于已经得以确立,今后在全国有条件的高等院校中将陆续设立医学物理专业本科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教育,并划归新增设的“医学”学科门类(门类编号10)之一级学科(学科编号 1010)——“ 医学技术”学科里,医学物理专业毕业生可授于“医学学位”或“理学学位”。

一、学科专业确立深具里程碑意义。

    《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是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学位〔2009〕10号)的规定,《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分为学科门类和一级学科,是国家进行学位授权审核与学科管理、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学位授予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依据,适用于硕士、博士的学位授予、招生和培养,并用于学科建设和教育统计分类等工作。学士学位按本目录的学科门类授予。本目录是在原《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1997年颁布)》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1998年颁布)》的基础上,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后编制的。本目录中注明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一级学科,可分属不同学科门类,此类一级学科授予学位的学科门类由学位授予单位的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

    “医学”学科门类,门类编号为10,含11个一级学科:即1001 基础医学(可授医学、理学学位)、1002 临床医学、1003 口腔医学、1004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可授医学、理学学位)、1005 中医学、 1006 中西医结合、1007 药学(可授医学、理学学位)、1008 中药学(可授医学、理学学位)、1009 特种医学、1010 医学技术(可授医学、理学学位)、1011 护理学(可授医学、理学学位)。

    其中,“医学技术”、“护理学”,为今年新增加的两个一级学科;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则囊括了六大专业领域:1.医学检验专业;2.医学影像专业;3.医学物理专业;4.康复治疗专业;5.医学诊断专业;6.医学治疗专业。前述6个方面的专业之终极学位,均包含本科、硕士、博士学位。

    另据悉,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征求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修订一稿)>修改意见的通知》(教高厅函[2011]28号), 对现本科专业目录仍在征求修改意见中,预计今年底结束。

    论及“医学物理学科”“难产”和“医学物理专业”的最终确立,我国首席放射物理学家、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中国医学物理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博士生导师胡逸民教授和原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秘书长助理、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会员、中国医学物理学分会副秘书长李进平副研究员语重心长地说:“高校医学物理专业的确立,对今后我国各级医疗机构加快医学物理师制度建设,是最为重要的前提和物质基础,而相关大学尽快加快高级医学物理人员的培养,不断满足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急需,无疑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喜事!”

    我们知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6年和2007年,泰山医学院2008年等,都曾分别向教育部申请开办“医学物理专业”,但均未获准。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高教司负责人近日向中国医学物理学分会通报说,根据国家《高等教育法》及新的管理办法,在“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中,前两者是刚性的,后者是学校可自主的;在学科专业分类上,一部分是国家专业目录(正在征求意见中),另一部分是学校可自主设置专业,但有一个观察期;从今年已公布的110个一级学科中,若再调整,就是10年后的事了;就目前情况看,“医学物理专业”的规模招生要到2012年了;因为学科专业布局如是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要有一个申办过程,今年若招生仍可采取挂靠其它专业的办法,而后再转过来。

    关于医学物理专业教育,胡逸民教授李进平副研究员俩位学者认为,应包含有3个方面的培养目标:A.医疗机构的医学物理师;B.医学物理学科内的教学和科研人才;C.高档医疗设备产业的研发人才。这三方面的人才市场,目前我国应有几万人的人才需求。

 

二、学科制度建设,筚路褴褛,可歌可泣。

    关于“医学物理学科”“难产”和“医学物理专业”最终确立,其实,早在20世纪50年代,医学物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就已经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形成了。
  英国最早成立“英国医院物理学家协会” (British Hospital Physicists’Association, BHPA) ,并使医学物理学家或医学物理师正式成为一种职业;1958年,美国也成立了“美国医学物理学工作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 in Medicine,AAPM);1963年,“国际医学物理组织”(IOMP)成立;印度也早在1962年就建立了医学物理学科,开展了硕士和硕士后课程人才培养;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诸如新加坡、中国香港和台湾也先后建立了医学物理师制度。


    今天国际上,医学物理学业已形成——放射肿瘤物理学、医学影像物理学、核医学物理学和医用辐射安全与防护4大专业领域。因此,无论是在人才培养还是在职称体系建设上,国外均已积累了相当丰富可供我们学习借鉴的先进经验。

    我国虽然还没有医学物理学科,但是,过去很多大学和个人已经为建立医学物理学科自发地做了很多工作。建国以来,特别在上世纪 60 年代以来,一批理工大学物理系及相关学科的毕业生陆续进入中央及省市医疗机构,主要工作在肿瘤放射治疗、影像诊断和核医学领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们于1981年相应成立了自己的学术组织——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简称中国医学物理学分会),后经中国科协批准,从 1986 年起我国成为国际医学物理组织(IOMP)会员国成员。

    中国医学物理学分会(CSMP)现有近4000名会员,分布在全国各级临床医院、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该会每2年举办一次学术年会,每4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1981年,由该分会创刊的《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被列入中国科协核心期刊。

    关于医学物理教育,从我们的经验看,原来从事核物理和核技术人才培养的系,或者物理类的系适合办这样的专业。例如:北京大学1994 年在“核技术及应用”学科中设立了医学物理研究方向,经过10多年发展,建立了一整套独立的课程体系,培养了一批合格的硕士生和博士生。清华大学从1979 年起就在工程物理系开始了核医学仪器的研究,开设了相关课程,培养了一批研究生。2003 年清华大学在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内自主设立了医学物理和工程二级学科(代码082721)。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上世纪80 年代,就开设了医学放射物理学硕士和博士课程。近年来,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也想了很多办法,在类似专业中开始培养这类学生。目前很多国外机构也看好中国这个大市场,已开始着手抢占我国培养医学物理师的先机。因此,在我国学科目录上设立医学物理学科或专业并规范培养目标,意义非常重要!

    中国医学物理学分会主任委员胡逸民教授感慨系之,在医学物理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多年来鉴于我国高校尚未正规开展,为应急需,如他所在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其实是只好通过“挂靠”相关学科的办法,来招收少量医学物理学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同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还在物理学、肿瘤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名下,通过自主设立二级学科方式,少量招收医学物理硕士、博士研究生。虽远不能满足现实需要,但毕竟我们已经有了一支工作着的“医学物理人员”人才队伍,开始经历了教学实践活动;有关政府部门和领导、科研院所和社会团体以及许多专家学者,都进行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诸如,近年来,政府主管部门组织督导、行业协会和相关大学学术研讨、著书立说,以及专家学者们各种场合的呼吁、陈情和建言等等,等等。

    “所有这些,可歌可泣!”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学分会副秘书长李进平副研究员指出,其实我们早已不再是从零的基点上开始构建医学物理学科及其专业和医学物理师制度,而是已经有了我们宝贵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文明思想财富。应当说,我国医学物理学科及专业和医学物理师制度建立,条件是成熟的!

 

三、医学物理学发展,前景光明,任重道远。

    2004年3月16日至18日,就我国“医 学 物 理 发 展”,香山会议由唐孝威院士、包尚联教授和胡逸民教授担任执行主席,形成了《第221次科学会议简报》。会议凝聚的内容充分反映了我国老一辈科学家长期奔走呼号,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会议讨论和形成的共识完全体现了包括三位执行主席在内的11 位院士和 15 位教授给吴仪副总理信的中心思想,以及2004年3月1日吴仪副总理给卫生部党组和陈至立国务委员的批示。2009年10月27日,《卫生部陈竺部长关于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胡逸民来信的批复》,都极大地鼓舞了专家学者为国献计献策,希望国家尽快解决这些问题的满腔热枕。

    2010年2 月4 日,卫生部监督局、人事司和医政司相关领导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开始调研建立医学物理师制度,2011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期间,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记者李德金采写的《专家学者关注“两会”  胡逸民李进平提出——我国应加快建设医学物理学科设立医学物理师制度》的专稿特写,再次表达了全国医学物理学界的美好愿景!

    医学物理(Medical Physics)是物理学应用于医学的一门跨学科的新型学科。而现时所谓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及横向学科等,都应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结果。随着医学物理在医学中的应用和发展,医学物理已成为现代医学发展的极为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推动着现代医学的健康快速发展。医学物理师(Medical Physicist)和临床医师配合,工作在肿瘤放射治疗(Radiation Oncology) 、医学影像(Medical Imaging)、核医学(Nuclear Medicine)及其他非电离辐射诸如超声、核磁、激光等各个领域,为从事临床诊断治疗的物理和技术支持、教学和科研工作,特别是在诊疗新技术开发和应用、质量保证(QA)和质量控制(QC)、以及保健物理和辐射防护等方面,都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医学物理的发展和高水平合格物理师的培养,对现代医学事业发展极其重要!

    以诊疗设备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品已经在我国医疗机构中广泛应用,由于设备的复杂和缺乏高水平的医技(合格医学物理师)人才,目前这些设备在我国的总体应用水平不高,因诊断信息不准确和设备使用不当造成的医疗事故和诉讼不断,这些问题虽然没有“非典”爆发得那么集中,但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正确使用和开发这些设备功能,不仅关系到医院的声誉和经济效益,更关系到广大患者花了钱能否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

    为解决上述问题,我国需要在医疗机构内建立医学物理师制度,建立医生和物理师共同对患者负责的体制。为培养医学物理师,我国高等院校设立医学物理专业,大力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也是大力开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局面的关键之举!

    当今欧美国家早已在医院建立了十分完善的物理师制度,美国聘用的医学物理师大多具有医学物理博士学位,世界大多数国家把医学物理师设定在医学物理专业硕士毕业生水平上。据调查,现工作在我国各级医疗机构(主要是医院)本科毕业以上的物理人员不足1400 人,其中工作在肿瘤放射治疗科1200多人,在核医学和影像诊断科工作的则相对较少。

    全国放疗医师与医学物理人员的比例约为5:1,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放疗医师与医学物理人员比例为2:1,甚或1:1。在医学影像和核医学方面,我国由于医学物理人员严重不足,与临床医生的合作还远未展开。因为我国医院中至今尚未设立医学物理师制度,使得他们的技术职务和职称长期得不到恰当解决。在此影响下,一方面我国优秀的理工毕业生争相到国外(欧美)医疗机构而不愿到国内医院工作;另方面,已在医院工作的物理人员由于“职、权、利”不明确,很快被外国医疗设备公司聘用而离开。由于人才匮乏,医院进口的高档医疗设备很多功能得不到开发,研究工作更无法展开。

    论及医学物理师职称问题,胡逸民先生和李进平先生两位学者认为,可以设为4级,与在全国各级医院内工作的医师、技师的职称相对应,即:住院物理师、主管物理师、副主任物理师、主任物理师四个职级级别。

    大力推进以诊疗设备为代表的我国高新医疗设备产业发展,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和软件业高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国要想成为世界工业强国,必须在这个领域的世界市场上占有一定份额。目前,世界已经形成了年销售额几千亿美元的产业规模,且以几倍于平均国民生产总值的速度在增长。对于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为满足我国人民进入小康之后日渐增长的对生存质量和健康长寿的追求,必须不断提高医疗水平,降低医疗成本。所有这一切,都与能否充分发展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高档医疗设备产业和培养一大批高精尖应用型医学物理师人才队伍,互为因果,关系重大!

 

    今天,建立中国特色医学物理学科(专业)、设立医学物理师制度,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协助胡逸民教授专职分管医学物理学科(专业)申报及医学物理师制度规划的中国医学物理学分会李进平副秘书长满怀豪情地说,今后全国相关大学院系科设立医学物理专业,开展本科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教育,教材的组织编订和学术研讨等,需要我们一步步落实,包括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进行职称评定标准的制定、教材的编写和培训等,作为中国科协旗下我国唯一的医学物理学和医学物理师学术组织,我们将继续配合有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团体等开展工作,为我国医学教育和医疗事业健康发展,为人类和中国百姓的福祉,作出自己应有的独特的新贡献!

作者 袁红敏 姜岐山 谭宝英 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会员

分会医学物理学科与医学物理师制度建设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