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闻
欢迎光临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会简介

医学物理分会简介

    医学物理学是把物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应用于人类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保健的一门交叉学科。两项开创性研究,1895年伦琴发现X射线并用于人体摄像; 和1898年居里夫人发现放射性元素镭并用于肿瘤的治疗,奠定了医学物理学的基础。作为一个独立学科,它形成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包括放疗物理、影像物理、核医学物理、保健物理、激光和超声物理等子学科。

    1963年国际医学物理组织(IOMP)成立,标志着医学物理学科走向成熟。中国医学物理工作者,在刘普和、邝华俊教授等倡导下,于1981年成立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医学物理分会。1986年医学物理分会以中国医学物理学会的名义加入IOMP。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医学物理分会会员人数由最初的数十人增长到现在的数千人。会员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厂矿等单位,从事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为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分会现有七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是医学放射物理专业委员会、医学影像物理专业委员会、医学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医学激光物理专业委员会、生物医学信号物理专业委员会、临床血液流变物理学专业委员会和医学物理教育专业委员会。

    分会成立后,曾先后由朱国恩,吴作舟教授等主持下出版学会刊物“医学物理”,在此基础上及第一军医大学支持和朱代谟教授主持下,“中国医学物理杂志”于1993年正式公开出版。分会于2006年建立自己的网站www.csmp.org.cn,为广大会员和关心医学物理发展的人士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

    医学物理分会大约两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至今已召开13届;下属专业委员会也经常组织各种各样的学术活动和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同国外的学术团体和同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联系,先后与IOMP、SFMP(法国医院物理师协会)、AAPM(美国医学物理学家协会)、AFOMP(亚太地区医学物理组织联合会)等医学物理学术团体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国际会议主要包括1990年和2000年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医学放射物理会议,2004年在成都召开的放射物理讲习班,2006年在杭州召开的国际医学物理与生物医学工程大会的卫星会议,2007在黄山召开的第七届亚太医学物理大会,2001年和2007年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医学影像物理会议。2006年协助总会在韩国首尔成功申办到2012年在北京召开国际医学物理与生物医学工程大会。通过这些学术活动,促进了中国医学物理学科的发展,提高了医学物理在医疗服务中的应用水准,扩大了国际影响。

    医学物理学的发展应用水平关系到医疗服务的安全和质量。例如,放疗需要医学物理师为患者做治疗计划,为机器设备和技术做质量保证;影像诊断需要物理师检测机器,控制患者受照剂量。但是目前我国医学物理人才匮乏,仅放射治疗就缺物理师近五千人。认识到这种状况的严重性,医学物理分会多年来在社会各阶有识之士的帮助下,向政府主管部门呼吁重视医学物理人才的培养,并在医疗机构建立医学物理师职业/职称制度。2004年促成召开第221次香山科学会议,专题讨论中国医学物理发展;会后形成情况反映,上报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各部委。值得庆贺的是,人才培养的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武汉大学等高校已开设医学物理研究生教育课程,医疗机构对医学物理师的重视程度也有所提高。

    展望未来,医学物理分会将以如既往地积极开展工作,推动中国医学物理学的发展,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